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美术学院实验中心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专业教研室
综合工作办公室
教务科研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研究所
美术学院实验中心

摄影实验室简介

2023年09月15日 09:43 作者: 来源:

1、基本情况

我国的动画市场前景不可限量。如今,借国家大力发展动画事业之东风,动画专业在全国各高等院校蓬勃发展。2006年教育部批准衡水学院设置动画学本科专业,并于2007年开始招生,首届招收本科生62人,经过4年的学习,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和要求,于2011年6月毕业。目前,在校本科生200人,本年度毕业59人。影像实验室承担动画专业影像处理类课程各教学环节的教学活动和管理工作。隶属于动画教学实验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开展教学及课外活动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但随着动画专业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教学的客观要求,为了更好的开展实践教学与锻炼学生与时俱进的专业技术能力,对设备的需求与升级则提出了新的要求。

2、建设概况

在院系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动画影像实验室在不断的完善着,承担了包括视听语言、DV拍摄、影视剪辑、影视后期、栏目包装、影视欣赏、毕业设计、等动画专业影视方向的所有课程,自建成以来在实践教学方面也取得了大量的成绩,完成服务地方动画《小金鱼漫游记》三集,并由河北音响出版社发行;完成衡水学院校园文明动画,得到广大师生认可;多年来获得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等级奖数十次,支持师生完成省厅级、地市级、校级研究课题数十个,设备的使用率为100%,目前拥有影视后期工作站2台,数码DV机14部,专业摄像机5部,实验教师总数达到5人,其中专业实验教师及管理人员1名。

3、项目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动画影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1)设备老化速度加快,老化的设备运行费用高、使用效率低,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2)常规仪器套数不足。随着动画专业的专业定位越来越强,对于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也逐年递增,大量的动画实践项目应接不暇,就目前而言,影像实验室的常规仪器设备套数已经不能完成足够项目的开展与实施,这种情况造成学生实验分组困难,增加实验重复次数。(3)动画专业属于发展专业,随着课程的开展与深入,新建专业设备数量已不足。设备品种和数量都还需要增加,才能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

4、总体建设目标

实验室作为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出高水平成果、服务于社会经济的重要场所。影像实验室目前实验条件还不能满足办学规模、层次和专业对实践教学的规范要求,并且制约着各相关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实验设备的不足,已成为本实验室发展的重要问题。

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对影像实验室设备更新配套,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搭建平台,努力将动画专业实验室建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对实验教学内容、手段、方式方法及考核等进行全面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基础型实验+设计型实验+探索型实验的实验教学新体系,重点发展一批有专业特色的实验教学内容。依靠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承担起衡水学院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使实验室具有科学的运行机制和先进的管理制度。

上一条:中国画临摹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文化创意设计实验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