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李涛

2024年01月09日 09:13 作者: 来源: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李涛

2024年1月


2023年,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支持协助配合下,我协同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坚定政治立场,牢固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守正出新的校训,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并创新性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作为美术学院的主要负责人,我一直高度重视自身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在工作中,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依托“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力求在学习过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打牢立德树人根基,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这些

努力,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行。

二、夯实管理工作,提升工作成效

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面,我注重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同时,我也注重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师生需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学院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教学科研成果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一)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本年度迎接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迎评促建过程中,我以身作则,创新性开展工作,带领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取得了较好成效。本年度先后组织召开评建工作专题研讨会4场,组织全体教工参加培训百余人次,安排部署及落实各项工作职责,解读评估指标,领悟评估内涵,剖析本单位特色亮点,撰写自评报告,提出整改思路与措施。

为进一步呈现美术学院的办学特色亮点,本年度12月举办美术学院教学成果展,共展出学生获奖作品、师生落地项目、教师范画作品、奖杯、专著、雕塑、非遗作品等两百余件,省级以上展赛获奖汇总册5本,得到了评估专家团队的一致好评。经过全体教工的不懈努力,我院基本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 以评促强,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顺利通过省级师范专业认证

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紧紧围绕“主线”和“底线”,充分调动师生对认证工作内涵和意义的理解与认识,发挥专业建设和质量保障的主体作用,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塑造学生的专业知识、教学与实践能力,强化认证工作实效,坚守初心,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通过省级认证工作,并积极投入到国家级认证的准备工作中。

(三)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与建设

我院对于整个教学过程的管理可以概括为“抓主线,守底线”。“抓主线”即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导向的毕业要求制定、落实和达成评价”主线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守底线”即重点关注各专业是否真正建立和实施了面向产出的内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即专业对产出目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等)达成情况的自我评价结果能否支撑预期目标,评价结果是否用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

抓主线一直以来是我院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重点,本年度进行的院长说发展、教研室主任说专业、教师说课、教研活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教学创新大赛等等都是主线中的重要环节。

尤其在本年度教学工作中,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守底线”上。围绕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紧紧抓住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 目前我院已基本形成了包括常态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改进的全员参与、部门联动、二级管理的“闭环式”质量保障体系。经过这样一个“建设-监督-发现-反馈-改进”的闭环管理,很多问题被遏制在萌芽状态,使得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环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在这样的管理思路下,我院本年度在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的主要成效如下:

践行OBE教学理念,落实“教改30条”,观摩并举办“教研室主任论坛”、“说专业”系列活动14场,举办教师人均一门的“说课程”等教研活动90余人次。

切实推进落实“教改30条”,各专业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案例库覆盖80%以上的专业课程,核心课程100%覆盖。 以专业为单位组成调研小组, 区域涵盖京津冀, 以线上访谈、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事业等近60家单位,近百名历届毕业生进行调研,形成数据报告,总结市场人才需求现状。

为提高实践教学能力,我院开启校馆企资源共享,将OBE教学理念融入实践教学,开展走进中小学、走进衡水市博物馆、

走进中国书画博物馆、与衡水市图书馆合作等教学实践项目,让学生走上研学“讲台”和 自我展示“社会舞台”,达到校馆“联合培养、 以美育人、以美培元”的目的。

美术学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教育厅验收,被正式认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顺利完成学士学位授予评估,首批本科学生顺利毕业,就业率100%。

动画教研室被评为河北省达标教学组织、衡水学院优秀教学组织。

产品设计教研室通过遴选达标备案2023河北省基层教学组织。

专任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新突破,极大促进了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第六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衡水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2023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全能一等奖1项、个人全能二等奖1项、个人全能三等奖2项、单项奖5项。

教学成果取得新进展,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仅省级以上获奖90余项。

(四)有序开展教学及科研常规工作

圆满完成了美术学、绘画、动画、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六个本科专业共计393名毕业生的论文、毕业设计及毕业作品展等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实践应用设计占 比达97.7%。

2023年教师发表论文20余篇,省、市、校级科研课题有10项课题结项,申报省、市、校级科研课题有10余项,国家级专利一项,横向课题申报约10余项,共报销科研经费约170万。

邀请资深动画人李洋先生、 中国传媒大学的马建中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的张玲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行业资深设计师张剑、付江伟,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牛岩总经理、徐桂亮设计(河北)有限公司徐桂亮总经理进行专题性学术讲座7人次,丰富了广大师生的知识,开阔了师生的眼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聘请衡水巅峰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宏业先生为行业导师。

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主题教育、技术能力提升、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等各级各类培训学习18次,参与人数达561人,培训效果良好。

三、履行教师职责,提升业务素养

作为美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深知自 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本年度我承担了《花鸟写生》、《风景写生》 以及《毕业创作》等教学任务。本年度继续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李涛花鸟画写生》慕课,到2023年底, 已陆续推出40余集写生课程,点击量逾十万,既是“课程在线”的有益实践,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创新。在 日常教学中,我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学术素养。通过这些努力,我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育人理念,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

四、廉洁奉公严格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的警觉性。我认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坚决抵制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坚持以“求实、务实、扎实”作为衡量自身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十二条禁令,以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条例,做到清心守正,慎独慎微。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并督导教职员工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氛围。

同时,我也注重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环境。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学院的风气越来越好,广大师生对学院的管理和服务也越来越认可和支持。

五、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本年度,在学校党委和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在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协助与支持下,能够带领我院全体教职工戮力同心,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如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创新工作方式不够、在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中还存在不够深入的问题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定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与反思,不断提高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并做到学以致用。进一步深入了解业务,解放思想,借鉴成功经验,加强团队协作,鼓励培养创新意识,勇于实践,创新性持续推进OBE理念的内涵式建设与改革。另外,个人要积极融入到教师和学生队伍中,采用多种沟通渠道,提高沟通技巧,建立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密切关注师生的诉求和建议,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增进互相理解与信任,为美术学院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与环境。

上一条:美术学院2023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下一条:2023年度述职报告——刘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