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美术学院2023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24年01月09日 09:15 作者: 来源:

美术学院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2023 年是我校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美术学院对标学校发展目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23年是美术学院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重要一年。美术学院新老领导交接平稳有序,新一届领导班子以评估为契机, 注重发挥集体智慧,强化师资队伍,加强专业建设,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中发挥出明显特点。

2022 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

1.落实上级党组织的管理条例和各项工作要求,先后完成了十余名党员的党关系转入工作。另外,学生支部发展党员34名、入党积极分子80名,使我院的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2.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建了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以及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为全校师生党员作出表率。基层党组织学习方案,详细部署规定动作,“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得到高标准落实。十月中旬,学生党支部书记谢楠、李彩两位书记,带领40余名同学赴饶阳县留楚镇常安村,帮助灾后重建工作,为美化村容村貌绘制主题墙绘200余平米,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努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扎实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2023年11月30日,党总支书记刘栋带领42名党员师生赴饶阳县耿长锁纪念馆参观学习,广大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和使命,不断激发开拓前进的强大动力。当天下午,美术学院党员教师转赴深州市辰时镇窨子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当地政府和村民赠送书画作品十余幅,并为当地的街道规划、村史馆建设提出设计思路,得到了当地镇政府领导和村民的好评。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通过党内谈心谈话、联系青年教师、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等形式抓好制度落实,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相关制度,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依托“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党员统计与管理活报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师范专业认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新校区建设以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马拉松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均落实到位。

二、弘扬优良作风,完善学院管理制度体系。

(一)顺应新时代环境形势发展变化,对系部“十四五” 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从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和任务举措完成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分析成效,对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科学规划,调整编制了《美术学院“十四五”事业规划》。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做到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建立了“一 师一档”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发展档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主题教育、技术能力提升、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等各级各类培训学习18次,参与人数达561人,培训效果良好。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措施等手段。成立美术学院督导组,完成教学文件督导专项检查工作,成“督导—反馈—整改”的闭环式持续改进常态。改革美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推荐办法:(1)实行三组九人核算制度。(2)材料互审制度。(3)两委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集体裁定争议材料制度。顺利完成量化赋分和名额推荐工作。

三、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一)切实推进“教改30条”,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80%以上覆盖专业课程,100%覆核心课程盖。践行“OBE教学理念”,观摩、举办“教研室主任论坛”、“说专业”系列活动14场,举办教师人均一门的“说课程”等教研活动90余人次。绘制专业职业能力图谱,科学规划课程体系;教师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形成评价与持续改进报告,两大课程建设举措科学有效。

(二)美术学专业通过河北省教育厅的验收,被正式认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并且今年美术学专业高票通过省级师范专业认证;产品设计专业完成学士学位授予评估,首批本科学生顺利毕业,就业率100%;动画专业教研室被评为河北省达标教学组织、衡水学院优秀教学组织;产品设计教研室通过遴选达标备案2023河北省基层教学组织。

(三)对专业结构进行动态调整,绘画专业完成拟撤销申请。

四、多形式助力,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2023年发表论文20余篇,省、市、校级科研课题有10项课题结项,申报省、市、校级科研课题有10余项,国家级专利一项,横向课题申报约10余项,共报销科研经费约170万。

(二)继续以赛促教、以展促学,拓宽“第二课堂”,师生参加省级以上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

(三)圆满完成了美术学、绘画、动画、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六个本科专业共计393名毕业生的论文、毕业设计及毕业作品展等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实践应用设计占比达97.7%。

(四)2023年美术学院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133项、教学竞赛23项,其中教育部A类学科竞赛获奖94项,含国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省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7项、优秀奖14项;教学竞赛获国家级奖励9项、省级奖励4项, 含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 5 项 ,省赛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5 项、三等奖 3 项。如:教师参加“第六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衡水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2023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比赛”;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河北省第十四届工业设计大赛、第十四届河北艺术联展”、第十五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等。

五、提高学生行业认知,增强实践技能提升。

(一)邀请 7 名校外知名人士进行专业讲座;聘任多位资深专业人士担任业界导师,与20多家企业举办校企合作座谈会; 新增“产品研发展示联合实验室”、“产品设计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受邀为邯郸市重点县域产业集群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创新应用策略》专题讲座;协办“2023衡水市第四届工业设计大讲堂暨现代企业制度活动 ”、举办2023衡水市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展等,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知识和业务指导。

(二)拓宽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召开“探讨考研进行时” 研讨讲座,面向学生组织就业宣讲会 6 场。组成调研小组,访企拓岗7次,近60家企事业单位,近百名历届毕业生进行调研,区域涵盖京津冀,总结市场人才需求现状,形成数据报告。对在校生进行就业意向调研、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大学生学习态度调研,分析调研数据。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就业指导培训,宣传就业扶持政策。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9%。

六、强化服务社会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五育并举”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开启校馆企资源共享,将OBE教学理念融入实践教学,开展走进中小学、走进衡水市博物馆、走进中国书画博物馆、与衡水市图书馆合作等教学实践项目,让学生走上研学“讲台”和自我展示“社会舞台”,达到校馆“联合培养、以美育人、以美培元”的目的。

(二)服务地方经济,实体项目引入教学,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奥体公园雕塑项目、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新冠来袭之防疫健康科普软件开发”、恒丰理想城星光街造街艺术创作项目、“行走的有声图书馆——繁杂生活的人生出口”项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饶阳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景观和配套设计、导视系统设计,衡水市第五幼儿园外墙文化设计制作、衡水市第三中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计并施工、滨湖新区魏屯镇人居改善工程游园部分设计等十余实践教学项目。

七、加强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设立学生数据管理专员,完善《学生成长档案》。领导与辅导员“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与学生、任课老师交流沟通,化解隐形矛盾,2022—2023第二学期美术学院学生到课率98.39%,位列全校第7名。在院系内设立学生意见反馈邮箱,拱收到学生的各类建议十余条,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妥善解决。2023年4月,美术学院获得宿舍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二)打造“一心,两线,六维度”的育人体系,贯彻学生中心理念,筑牢育人思想基础。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强国”“两微一端”,以青年读书班、理论学习等方式强化政治引领,为增强思想政治修养,美术学院学工队伍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河北省2023年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学习《高校辅导员的七项修炼》、《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师认证培训》课程,开展辅导员心理服务、第二课堂学分认证专项培训,学思并举、互鉴互促,促进学生服务上台阶、上水平。

(三)丰富美术学院网站内容,完善“美艺求美”公众号、构建美术学院学生工作网络平台、美术学院毕业生服务平台, 打造网络精品栏目,宣传正能量。信息发布中强化党的领导, 执行党、团负责人审核制度。

(四)2023年,美术学院“溢彩衡院”大学生墙绘服务志愿服务队共计完成5万平米的墙绘绘制,学生墙绘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更加显著。与学苑小学合作,发挥美术专业特色,拓展学生服务社会新领域。开展绘制黑板报、“‘青’心聚力‘井’上添画”井盖彩绘活动。开展“宿舍LOGO设计大赛”、“落叶绘美景,同心喜庆新时代”落叶创作比赛、“执笔画丹青,落笔映墨痕”水墨画教学互动等。班级中设立学生兴趣小组,开展活动,制定台账,调动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

八、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先后组织召开评建工作专题研讨会4场,安排、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职责,解读评估指标。美术学院院长李涛参加专家座谈会,领悟评估内涵,剖析本单位特色亮点,撰写自评报告,提出整改思路与措施。派遣教师外出培训2人次,组织全体教工参加培训百余人次。举办美术学院教学成果展,从“绘画”“设计”“动画”“非遗”四个类别300余项(件)“高精尖”和优中选优的项目(作品) 进行展出,彰显美术学院专业实力。

评估工作中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发挥创新意识,群策群力,出色的完成了的各项任务,推动美术学院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践行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理念。

美术学院2024年1月

下一条:2023年度述职报告——李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