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刘晓岭

2023年01月02日 16:25 作者: 来源:

2022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刘晓岭

202212

 

2022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美术学院全体教工一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并以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实现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同步提升。年内,我本人被评为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现就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建设情况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胜利精神主题主线,依托“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圆满完成了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题网班培训。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广大师生压茬跟进,形成全院上下学思践悟新氛围,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教育教学工作

1、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教师结合网络课堂教学特点,即打造常规教学新常态,又谋求“空中课堂”新亮点,取得良好成效,课程任课教师学生评价均在良好以上。

2、根据《衡水学院2022年度转型发展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了我院转型工作和相关支撑材料的分层梳理、分类总结、及时报送。

3、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结合我院客观实际,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完成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项目申报。

4、主办各类线下线上作品展20多场次,既检验了教学科研成果,也浓厚了 “铸魂育人”氛围。比如,7月份在山西谢永增孙家沟艺术馆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衡水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写生作品展,彰显了“用艺术点亮乡村”新作为,开启了我院跨省校地学术交流新局面,“文旅中国、三晋融媒”等十余家媒体报道推介。

(二)师资队伍建设

1、我本人获得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另有1名老师获得河北省普通高校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组织教师共参加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组织的培训14次,1名教师完成中长期学习培训,7名教师在读博士学位

4新入职4名老师39名教师获得“双师型”资格,17名人事代理老师转为正式编制,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荣誉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三)专业与课程建设

1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围绕新时代协同育人模式和OBE理念,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研讨,完成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及相应教学大纲的编撰工作。

2、动画教研室(专业类)以及文化产品创意设计(课程类)两个基层教学组织被推荐为2022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达标备案基层教学组织。

(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美术学专业围绕认证理念,发挥专业建设和质量保障主体作用,扎实推进认证工作有序开展,为做好省级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奠定基础。

1、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构建高质量师范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充分调研和研讨交流,优化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塑造学生的专业知识、教学与实践能力,为地方基础美术教育培养优秀的师资力量。

2、构建“以展促课”教学新模式。在专业模块教学中,对专业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对每门课程提出“一课一展”教学模式,以课程展作为交流契机,通过专业课程结课展览展示学生课程成果、搭建学生“互助学习”平台,构建“以展促课”教学新模式,使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育人质量提升。通过开展“教研、教赛、教展、教培”等活动,构建“课程组”教研,优化专业结构与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多项技能大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通过教展检验督促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强调示范性,突出育人性;鼓励教师参与培训活动,在持续“充电”中提升能力、激活动力。

4、以建立产出评价改进机制为突破,实现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构建多渠道、立体化信息调研平台,了解学生发展诉求,实现有效反馈。通过深入开展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力求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切实提升培养质量。

(五)科研工作

1、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专业大赛中,我院师生团队70多人次、7门课程、50多件作品获奖,其中校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全国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6项、优秀奖6项。我院获国家级大赛优秀组织奖1项。9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教师发表立项省(厅)级课题2项,立项市级课题3项,立项校级科研课题6项,立项横向课题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项目2项,市校级项目34项。

3、完成了美术学、动画、视觉传达、环境设计、绘画五个本科专业共计370名毕业生的论文工作。2019级美术学安排教育实习63人(含接本11人),其他为专业实习330人(含接本68人),均已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七)服务地方工作

我院共有服务地方专家团队13个,参与教职工70余人。我主导或参与推进的校企合作项目30多项;为企业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培训、专业讲座等活动47次;新签约校企合作单位4家,签订各类协议6项。活动情况分别被河北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长城网、衡水新闻网、腾讯网、“冀时”等多家媒体报道推介。年内,“溢彩衡院”服务队获得省级社会实践小分队称号。

三、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等情况

坚持以“求实、务实、扎实”作为衡量自身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十二条禁令,以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条例,做到清心守正,慎独慎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与班子成员相互补台,与师生员工坦诚以待,重要工作环节坚持亲力亲为,全程介入,力求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加强学习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在规定动作不走样,但自选动作有待创新,带领广大师生形成乐于学、勤于学、善于学的氛围有待进一步浓厚。

(二)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提高教师“教学理念、执教能力、科研能力”的思路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宽。

(三)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还应进一步加大。

五、下一步的思路和措施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贯彻学校党委、行政有关精神,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不断创新,打造线下线上教育教学“同轴共转”新常态,力求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体教工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审核评估、转型发展、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群众路线。结合疫情防控包联分工,坚持带头下沉一线,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紧扣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 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多方向,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艺术类应用型人才。

(四)做好省级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美术学专业将按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继续完善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不断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就专业建设的短板和不足继续调整完善,确保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五)进一步深化“开门办学”,争取与更多的知名院所、企业在更多领域取得共识、深度合作。不断加强就业实习基地以及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建设,并让专业课程更深层次地服务地方,进一步形成走出校门,优势互补,双向共赢新常态。

20221230

上一条:衡水学院美术学院领导班子2022年度述职报告 下一条: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随国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