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随国旺

2023年01月02日 16:25 作者: 来源:

2022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随国旺

202212

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美术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措施谋划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为转型发展、教育教学、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工作情况

(一)营造勤学践悟新氛围,努力在加强思想建设上有实效

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以上率下、领学促学作用,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的学习教育,形成人人学思践悟、勤学善读新氛围。

1、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主线,圆满完成了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系列课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的同时,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根据学校组织理论学习通知要求,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一习近平正定足迹》《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百年初心成大道—一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百年大党面对面》,努力做到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3、组织党员收看习近平外加思想《党课开讲了》(共2期)、《“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六期》、和六期《喜迎二十大——党的重要会议微党课》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力求学深悟透精髓要义,汲取奋进力量,打牢笃行根基。

(二)探索行之有效新方式,努力在优化政治生态上有实招

1、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着力构建党总支、党支部、教研室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下沉基层,牢牢把握组织推动、任务落实、问题化解各个环节,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根据有关精神,完成了四个教工党支部和学生第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构架更加优化,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

2、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积极转变思维、创新形式,着力打造党团活动线上线下“同轴共转”新模式,本着线上线下一起抓的原则,组织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以及“学习强国”APP强化理论学习和价值引领,敦促广大党团员发挥模范作用,立足实际,发挥特色,争创业绩。同时,组织党员随时关注单位微信、QQ学习群,了解最新政策,关注最新资讯,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解读文章入脑入心。

3、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突出媒体功能,丰富宣传形式,面向师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方位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营造同心向党、奋斗圆梦的浓厚氛围。

——4月份为学生党员上党课《弘扬五四精神,让青春为祖国绽放》;11月份为22级学生干部上党课《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争做勇担时代大任的有为青年》。

——为美术学院团委会、学生会111名学生干部设计了硬笔签名,以此引导学生对美的感受。为美术学院专业教室书写格言警句30副(以前已写60副),达到了每个教室一副书法作品。

——在17教一楼大厅电子屏循环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二十大报告金句等,进一步烘托红色教育“浸”校园,大思政课“润”人心的浓厚氛围。

——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疫情防控线上答题和“校园防疫”海报展,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海报展、2022届毕业生毕业作品展、“喜迎二十大美术学院迎新教师作品展”、“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线上作品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衡水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写生作品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建设美丽新衡水”守望镜旅——任振潮摄影展。尤其是7月份在革命老区“山西谢永增孙家沟艺术馆”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衡水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写生作品展,彰显了“用艺术点亮乡村”新作为,开启了跨省校地学术交流新局面。以作品展的形式推动先进文化进校园,已成为同级院校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文旅中国、山西融媒”等十余家媒体报道推介。

4、多措并举,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力度,组织辅导员参加了《反诈骗知识讲座》、《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传活动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安排了暑期大家访活动。着力锤炼具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掌握心理疏导知识、具备教学技能专家型辅导员团队。

——利用“七一”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革命阵地等,开展巡学、研学、致敬革命先烈等富有现场感、体验感的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追寻革命足迹、领悟革命历史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史教育。

——举办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月征文活动、心理健康月读书分享会,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开展了“文明上网、你我同行”网络文明承诺签名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上网、合理用网”倡议书;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美艺求美》推出国家安全知识宣传专题推文。

(三)开创学用结合新开端,努力在发挥堡垒作用上有实绩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学用结合为开端,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堡垒作用,着力打造“有色彩、有温度、有业绩”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检验应对“疫情”防控等突发情况的能力

1、围绕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组织了劳动教育周,进一步强化广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劳动观念和独立能力;组织师生多次对17教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集中清理杂物堆积、陈旧垃圾杂草、白色垃圾、捡拾烟头等,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育人环境;组织党员多次赴育新小区开展创城活动,发放宣传品,打扫环境卫生,为社区敬老院捐赠书画及其它慰问品;学生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小分队,为衡水市教育局、学苑小学、学院南校区绘制主题墙绘5000多平米;产品设计团队承接了“衡水市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布展任务,并担任美术馆义务讲解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毕业班3名同学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

2、在衡水市博物馆公开征集标志活动中,我院党员李振帅设计作品中标。在学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北省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专业大赛中,我院教师26人次、8门课程获奖,其中校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3、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师生跟进,积极参与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美术学院共有服务地方专家团队13个,参与教职工70余人,完成或正在推进的校企合作项目30多项;为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技术服务、指导培训、专业讲座等活动47次;横向课题立项9项;到账资金达到1680万元;新签约校企合作单位4家,签订各类协议6项。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机会,积极宣传我院特色优势,形成互利共赢新局面,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率达到92%

4、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广大党员扛起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打造群防群控整体合力。

根据《衡水学院分层包联班级和四级网格管理分工清单》班子成员、辅导员和学业导师按照包联分工深入班级、课堂、宿舍,与学生充分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诉求,用心解决问题,真正让学生感受温暖,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

3月份我院出现三个密接人员,3名教师、150名学生被校外隔离,排查管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320日,党总支副书记、团书、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通过心理咨询和学习生活方式指导,极大疏解了学生闭环内的紧张焦虑。期间,老师们的私家车成了校外“志愿服务队”,学生因特殊情况出校,辅导员的私家车就成了学生的“专车”,点对点接送学生,最大限度保障学生校外的疫情防护;学生在校外医院就诊时,辅导员由司机变成了陪护,陪着挂号、看诊。正是这样一支队伍敢于奉献,保障了每一名学生的安全,也取得了防疫工作阶段性胜利。耿文娟牢记肩上使命,无怨无悔,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事迹在微信公众号《衡水学院》“‘疫’路相伴,共克时艰—衡水学院优秀辅导员实记”中做了报道。

11月份,我校学生出现核酸检测异常个例,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我院两个梯队共67名志愿者按要求火速集结并领取任务。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劳,无怨无悔,以关键时刻连续奋战的过硬作风,圆满完成了14栋学生公寓全校学生的4顿餐饮、水果配送任务,以实际行动传递着每一份温暖,感动着每一位学生,彰显了“疫情无情,校园有爱”的情怀和担当。

二、存在的问题

(一)育人措施有待加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责任放到心上、扛在肩上,与学生发展相契合,围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挖掘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质量意识欠缺。质量评价意识,投入与产出效益观,关注效果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不浓。学生管理、服务,体现学校职能就是办实事。科研也是办实事。办实事就是与主责主业结合,是一体的认识不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认真履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压实各级党员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力求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提高,确保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好干部、好党员、好教师标准,班子成员带头,全体教工跟进,不断深化理论武装,锤炼业务技能,切实与党和国家的新精神、与学校发展的新格局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基,将育人理念融入管理体系,教学体系、社会实践各个环节,构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形成新时代特色育人标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上一条: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刘晓岭 下一条: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李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