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1年度述职报告--随国旺

2021年12月22日 14:47 作者: 来源:

2021年度,严格贯彻学校党委有关精神,积极营造既有压力动力又有创新活力的良好氛围和政治生态,合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打造线下教学新常态,谋求线上“微课”新亮点,确保了年度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出成绩、创特色。

一、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1、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美术学院党总支坚持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全体党员的必修课,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强国”“两微一端”,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在巩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基础上,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理论文章。参加了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衡水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班”在线学习。

3)通过“美艺求美”公众号、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通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美术作品展暨迎新生作品展”,浓厚了“铸魂育人”氛围,又开启了新生思政教育第一课。参加了学校“关于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比赛”,获得一等奖。

5)在17教一楼大厅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展板,大厅电子屏播放党史学习教育记录片以及专题片《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通过以上形式,进一步浓厚了学习教育氛围,全院上下“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成为助推教育教学平稳运行的政治保障。

2、依托“专题党课、主题党日、观看爱国纪录片、专题研讨、答题测试”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期间,我为美术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宣讲《从百年党史中激发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美术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学习“七一”讲话 守初心践使命》,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组织开展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专题研讨。

2)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等纪实片10余场次,观看《征程》《长津湖》等爱国教育片10余场次。

3)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和300余名学生赴安平县全国第一农村党支部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4)与衡水市彭杜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党史学习教育,12名学生党员与小学生一起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作,活动被衡水电视台《滨湖新闻》报道。

5)组织60名学生参加了绘制布画航拍活动。现场大学生展开百米画卷,用手中画笔描绘红色画作,向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

6)举办“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文艺晚会,进一步烘托了“红色文化进校园”的浓厚氛围。此外组织党员各种答题测试3场次,进一步检验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和素养

7刘栋教授团队与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合作,完成了《画说京杭大运河》、《画说万里长城》两个百米长卷,以绘画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文联、学习强国等多个媒体、平台分别推送。

(8)为美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自管会干部做了《注重文明礼仪,铸就完美人格》的培训。

通过以上形式,广大党员和师生的政治素质显著提升。

3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组织”“强基础”“补短板”,不断推进党支部“六个规范化”建设,着力建设稳得住阵脚、经得起考验、拿得出特色、挣得了荣誉的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有关精神圆满完成了党总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选配了专职组织员,新设学生第二党支部,使我院的党务工作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明显增强。年内,我院第一党支部被评为2020-2021年度“先进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共推荐学生预备党员42人,入党积极分子64人,党课学员51人。

4、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为动力,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广大师生协力同心已成常态,通过广泛宣传、密集包联的方式,确保了防疫工作真重视、全覆盖,不留空档、无缝衔接,取得了防疫工作阶段性胜利,得到诸多平台、媒体的广泛推介。

1以“疫情防控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网上推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制作的防疫情科普海报。进一步普及防疫知识。

2河北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办的“冀网育”、河北共青团”公众号、《直播衡水》、“学习强国衡水学习平台”分别推送或报道了我院创作动漫作品为抗疫加油的情况。

3)“奔跑吧衡院”公众号推出“衡院美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抗疫中贡献青春力量”(第一弹)(第二弹)32位学生志愿者事迹。

4河北加油,抗“疫”有我网上漫画作品展,推送动画、漫画等抗疫情作品50余幅,进一步彰显我院师生“以艺抗疫”的力量与温度。

5、紧紧围绕创建文明校园,助推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不断探索实践,着力打造“有色彩、有温度、有业绩”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敦促全体教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进一步“强素质、树形象、争一流”,形成人人讲奉献、人人敢奉献”的良好氛围。

1)组织师生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多次赴育新小区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活动,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2《衡水学院疫情防控包联制度让万余学生倍感温暖》在《衡水日报》登载,报道了我院张铁蕊、李杰老师帮扶学生的先进事迹。

3)全体教师参加了“绿化捐款”活动,为衡水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贡献。

4)陆续举办了5个专业的毕业生作品展,展出绘画、设计、动漫等作品330多件(套),同步推送了网上作品展。既检验了我院的教学成果,也凸显了我院的科研水平。

5)和学校宣传部、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了“鸟类图谱插画创作大赛”,标志着我院策办、承办大型画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6)我院被评为校级文明院系。

6、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学校“三年培训工程计划”及教师发展培训等工作,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入职三名老师,其中博士1人,硕士2人,使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动画、产品设计等专业的教师得到补充。

7、服务地方取得新业绩。年内,我院师生团队参与策划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完成或正在推进的校企合作项目40多项。

绘画专业完成了“桃城区医学观察中心围墙彩绘;河北省园博园恐龙馆彩绘;衡水市香榭丽都美食街彩绘;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彩绘”。动画专业的“深州市职教中心校园雕塑设计项目(正在设计阶段);枣强县市民中心红色文化广场群雕设计;枣强县市民中心红色文化广场门口书籍雕塑设计;20集的都市题材网络剧《总裁的诱惑》已通过河北威影影视有限公司上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河北领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完成了“枣强县市民中心红色文化广场群雕设计;衡水市南门口小学校园文化策划设计施工;衡水市巨吴渠小学校园文化策划设计;橡胶国检中心MG动画制作;城管随手拍MG动画制作;明光橡胶三维产品展示动画”等项目16项。产品设计专业与“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蓝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中润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框架协议,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实习基地;筹备成立衡水市工业设计协会;协助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筹备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参展作品;完成了枣强县河北空调安装有限公司中国空调博物馆展览馆布展、雕塑设计项目等项目。环境设计专业完成了“衡水中学西扩区景观设计项目;雄安新区郊野公园衡水园衡水文化展陈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设计及施工项目;桃城区供电公司党建文化展厅设计项目;衡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企业画册设计制作项目;承担衡水市吴公渠生态修复整治工程修学堂展厅设计等。

8、深化国家安全教育,设立安全信息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视师生思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格审核各类讲座、讲坛内容,扎实开展宗教传播渗透活动排查治理工作。

二、严格要求,廉洁自律,遵纪守法

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中,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省市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努力做到与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基本掌握,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精通。平时注重工作作风,对照要求查找不足,工作上带头自律,始终把办事公道为人正派作为工作的首要原则。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和踏实做事的原则,坚决树立风清气正的优良作风。

三、学生工作凸显新亮点

1、应对疫情,领导班子与相关老师走进宿舍、走进教室,持续开展“两走一贴近”活动,着力构筑学生健康安全防线。

1)认真组织开展返校人员排查、政策宣讲、健康数据报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2)通过微信工作群、办公系统、QQ 工作群、电话或邮箱等形式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政策指导。

3)开展“志愿战“疫”美术学院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八期,对一系列在疫情期间表现优异的志愿者学生进行了表彰。

4)不断加强督导检查,着力打造平安校园。对学生教室和宿舍进行不定时抽查,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卫生检查机制。

2、在构筑“全员育人”格局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扬班风学风新貌·树勤学力行新风”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1)通过优秀学生事迹宣讲会,选拔“创新创业、国家级专业比赛获奖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分享自己成功的学习经验,引领“勤学力行”新风尚。

2)通过召开学风建设调研座谈会,组织教师与辅导员围绕如何降低学生预警、迟到早退现象、如何开展新生的适应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等问题展开充分研讨,切实发挥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的合力育人作用。

3)通过主题班会、知识宣讲、专题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认真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组织学风建设教师调研座谈会,与辅导员一起研讨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发挥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的合力育人作用。

3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有声有色。建立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群,面向学生组织就业宣讲会7场,同学们通过聆听宣讲以及和用人单位现场互动,对“职业生涯的概念、意义、原则、方法以及职业的定位、生涯决策”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针对学生“慢就业”“不就业”等问题,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和就业恳谈会,帮助学生设定合理就业预期,化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就业推进与就业服务双向推进,就业帮扶与就业心理调适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通过以上形式,我院的毕业生就业服务能力和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得到提升和拓展,就业率达到90 %

4、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助推衡水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贡献。目前,我院的“志愿者墙绘”工作已成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特色与品牌。“溢彩衡院实践团”团队被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评为2021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开展“志愿战‘疫’美术学院志愿者在行动”八期。

2志愿者墙绘小分队赴枣强县肖张镇开展了“绘红色印记,展百年历程”主题墙绘活动,绘制墙绘300平米。

3在枣强县肖张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百米长卷绘党史’走进肖张镇中心小学”活动,利用经典美术作品讲述经典党史。

4赴育才小学、阜城码头镇、冀州市南午村镇、徐庄镇开展志愿墙绘活动,绘制各类文化墙5000多平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夯实,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宽,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思路和措施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学生就业压力较大,“慢就业”“不就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专业辅导”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提升。

2学生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1)青年学生思想活跃,而老师们融入青年学生群体的方式有待创新,学生交心做知心朋友还有一些距离2)辅导员工作压力相对较大,有关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3学业导师制度实施时间较短,不同程度地存在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较强,而思政工作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有待推出新的举措逐步改善这种状况

五、2022年度工作计划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总体部署和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力求“防疫”、教学以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努力形成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互为动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1、构建党建引领新常态,守好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力求各项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努力做到党管宣传、党管互联网、党管意识形态,打造人心思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安全的育人环境,确保党和国家的新精神入脑入心,为单位的全面建设助力护航。

2、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在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学业导师的培训和督导完善有关激励机制和制度措施,让那些肯奉献、有业绩的老师既有荣誉又有待遇。

3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毕业生就业服务群、组织就业宣讲会等形式为学生普及有关知识。针对学生“慢就业”“不就业”等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恳谈会,帮助学生设定合理就业预期,化解心理压力,力求就业帮扶与就业心理调适相互融合,有温度、见实效、出成绩。

202112

 

上一条:2021年度述职报告--刘晓岭 下一条:2021年度述职报告--李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