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1年度述职报告--刘晓岭

2021年12月22日 14:51 作者: 来源:

2021年度,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引领并带动美术学院师生员工,从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打造线下教学新常态,谋求线上“微课”新亮点,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中央、省市和学校有关精神落实落地。年内,我院被学校评为2020年度文明院系。

一、思想政治建设情况

作为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我坚持把加强自身学习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内,我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同时登录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及时收听收看最新资讯和精品课程,圆满完成了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 等专题网班培训,在此基础上坚持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协调各个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层层包联、密集包联的方式,形成了人人防控的整体合力,确保防疫工作真重视、全覆盖,不留空档、无缝衔接取得了防疫工作阶段性胜利。我院防疫工作的一些做法和成效得到诸多平台、媒体的广泛推介。比如,河北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办的“冀网育”、河北共青团”公众号、《直播衡水》、“学习强国衡水学习平台”分别推送或报道了我院创作动漫作品为抗疫加油的情况。衡水日报刊发了我院与衡水高新区王夏寨村“同心抗疫”活动。

(二)常规教学

应对疫情,在进一步加强对授课质量督导考核的同时,鼓励教师挖掘课程优势,凸显专业特色,寻找最佳的授课模式,即打造常规教学新常态,又谋求“空中课堂”新亮点,圆满完成了年度教学任务。比如,通过本单位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作品展,推送“《图形创意》《荷囊里的针线情怀》《轻枕安梦·绮绣相伴”等微课堂,使我院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切实成为“展示新形象,普及新知识,传播正能量”的窗口和平台。年内,我院获学校“二级网站先进集体二等奖”,微信公众号“固本思远”获新媒体先进单位三等奖。

(三)写生实践

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我和其他两位院长分别两次带队,分批次组织学生完成了河南林州市三亩地,河南新乡万仙山,河北灵寿县五岳寨,河北平山县狮子坪等地的写生实践,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写生作品,及时展示写生实践教学成果,使写生实践成为我院最活跃的教学形式之一

(四)主办承办各类作品展

主办或承办各类作品展共计9场,通过实地策展或微信推送学生写生作品展12次。比如,策划主办了“河北加油,抗“疫”有我网上漫画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美术作品展暨迎新生线上、线下作品展; 5个专业毕业生的线上、线下作品展;2021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写生作品展系列;和学校宣传部、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了“鸟类图谱插画创作大赛”等。目前,用作品展的形式加强学术交流、检验并展示教学成果,已成为我院的年度常规和工作常态。

(五)科研工作

1、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专业展赛,10余名教师的作品入选省级以上主题画展,另有80多人次在上海“张江杯”漫画师技能大赛2021第三届“京津冀”高校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联展大赛,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等设计类竞赛中入选、获奖。我本人的国画作品《延家畔河的夏季》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伯年国艺”全国中国画(手卷)写意作品展;《回娘家》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

2、我院教师立项省部级课题2项、立项厅级课题5项,立项市级课题2项、立项校级科研课题5项,发表核心期刊30。在2020年度科研考核工作中,我院总分数校级排名第三,其中5名教师被评为校级青年科研标兵。

3、圆满完成了美术学、动画、视觉传达、环境设计、绘画五个本科专业共计349名毕业生的论文工作,基本达到了组织有力,流程有序,效果良好。

(六)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

1、学科建设

1)重点学科设计学学科于2021年末接受学校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工作。

2)美术学学科作为“十四五”期间拟重点建设学科上报学校。

3)自201912月起进入整改期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已完成两年的整改,本年度末提交相关材料报学校审核。

2、专业建设

1)视觉传达设计和动画两个专业申报了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2)美术学专业获批校级优秀教研室。

3衡水学院校级产业学院“艺术设计产业学院”建设点获批,产品设计专业成为建设方向。

42021 年度“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7人。

3、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2)本年度我院教师立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目前正在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获批河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课题1项;获批5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其中4项为课程思政课题。

(六)师资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学校“三年培训工程计划”及教师发展培训等工作年内,我院有4名教师进行中长期学习培训,28人参加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组织的培训,举办院内“三年培训工程计划”学习成果报告会2场,13名进修学习或线上培训的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邀请院外专家专题学术讲座2次。使我院教师的理念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和拓宽。另外,新入职2名老师,使动画、产品设计等专业的教师得到补充。

(七)服务地方方面

我主导和亲自参与策划的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项目40多项。比如,“桃城区医学观察中心、河北省园博园恐龙馆、衡水市香榭丽都美食街”彩绘项目。另外,参与并督办了我院与“河北领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蓝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中润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产学研框架协议签署,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实习基地。2021年度学校校企合作工作考核中,我院取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八)实验室建设

在加强实验室实验教学、安全教育、安全考试等常规督导指导基础上,申办新增了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技艺模型、产品研发展示”2个实验室使我院实验室总量达到20个,有力助推了教学科研工作的健康运行。此外,根据上级精神制定了美术学院实验室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三、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等情况

(一)坚持以“求实、务实、扎实”作为衡量自身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十二条禁令,以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条例,做到清心守正,慎独慎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与班子成员相互补台,与师生员工坦诚以待,重要工作环节坚持亲力亲为,全程介入,力求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持编撰了《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使之即吻合上级有关精神,又凸显本单位的运行特色,为本单位的科学发展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三)重视加强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坚持每周的系务会和集体教研活动,通过系务会贯彻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梳理规范办学思想,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思想水平;通过集体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学科专业教育思想,共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思想认识与技术水平问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完善以及教学大纲和课程建设的任务还很重,改革创新的理念还需进一步加强。在近几年的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实践中,因强调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的技术性因素得到了更多关注,对学科发展上重视程度还有待于提高。

(二)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提高教师“教学理念、执教能力、科研能力”的思路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宽。其次,专任教师以年轻教师为主,高级职称和博士学历人数较少,学缘结构、知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新学科专业技术方面的教师相对缺乏,动画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虽引进了3名教师,但距离满足核心课程专业教师配置标准尚有一定差距

(三)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还应进一步加大。近年来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的实践中,虽说也有不少亮点和成就,但总体上看对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影响和作用还非常有限,要想实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挥更多的引领和支持作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是需要长远谋划和苦心经营的战略问题。

五、下一步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迎评促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梳理本科合格评估以来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教风学风建设,力求“防疫”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做好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对相应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优化调整,通过深入研讨学科知识与专业发展的关系,合理配置学科课程和专业课程,充分发挥学科知识对专业学习的支撑作用,强化课程教学中对基础课和方向课的有效融合,是我们制定新版培养方案的重点内容。

(二)做好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美术学专业将按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继续完善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不断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就专业建设的短板和不足继续调整完善,确保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三)落实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争取建立一批示范课程,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引方向,促发展。在此基础上,改革专业课程成绩评定,建立符合专业特点的评分标准和评价方式。通过教师听评课机制,达到教师人人参与教学质量监控,人人重视教学质量监控,力求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的过程中推出一批示范课程。

(四)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外出脱产进修以及校内各种培训和网络课程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传帮带”等多种方法,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紧缺专业教师引进上力争有所突破,并用长远发展的目光选好人才、储备人才,以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和质量提升。

(五)进一步深化“开门办学”,争取与更多的知名院所、企业在更多领域取得共识、深度合作。不断加强就业实习基地以及联合实验室建设,将实际项目更多地引入课堂,并让专业课程更深层次地服务地方,进一步形成走出校门,优势互补,双向共赢新常态。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多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讲学和指导,使校际学术交流与互动成为新常态

(六)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毕业生就业服务群、组织就业宣讲会等形式为学生普及有关知识。针对学生“慢就业”“不就业”等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恳谈会,帮助学生设定合理就业预期,化解心理压力,力求就业帮扶与就业心理调适相互融合,有温度、见实效、出成绩。

 

20211219

上一条:美术学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2021年度述职报告--随国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