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1年度述职报告--李涛

2021年12月22日 14:45 作者: 来源:

2021年度,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与美术学院全体员工团结协作,不断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从容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积极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模式,确保了分管工作再上台阶、再出特色。

一、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党和国家的新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使自身在不断学习中提振精神,扛稳责任,强化担当,带好队伍。

(二)及时登录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跟进学习有关篇目,圆满完成了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 等专题网班培训,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策水平,切实夯实思想根基,明确目标任务,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在深化理论武装的同时,自觉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等纪实片10余场次,观看《征程》《长津湖》等爱国教育片10余场次,力求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不断探索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谋求思想政治建设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引方向,促发展。

二、廉洁自律与作风建设

(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与班子成员相互补台,做到分工不分家,对事不对人;与师生员工以诚相待,倾情互动,重要工作环节亲力亲为,全程跟进,力求各项工作做深做细,见底见效。同时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要求,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廉政勤政意识,不折不扣地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认真履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守望初心,慎独慎微。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并督导分管系统教职员工特别是科级干部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氛围

(二)一年来,衡水周边县市“新冠疫情”散点出现,为我们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提出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教学系统教职员工,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有关规定,充分发挥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作风,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比如,有的老师自愿加入“包联老师”队伍,有的老师自愿加入“学业导师”队伍,形成了步调一致,上下一心,群防群控的整体合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教育教学、学术交流、讲座论坛的督导指导,力求各个环节不走样、不“跑偏”,有序、高效。真正做到党管意识形态,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行”的教学运行新风尚、新格局。年内,我院被学校评为年度文明院系。

三、教育教学工作

我院自2019年疫情发生到现在基本处于封闭管理状态。面对“防疫”教学两个重点,我们从最初的仓促应对到如今的从容应对,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学科竞赛、教学竞赛等常规工作,可谓既有探索实践,又有亮点纷呈。

(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是疫情以来我们教学管理的新模式,并已趋于成熟。20212月开始,“学习强国”平台为我推送写生慕课21集,点击量逾十万有余(在学习强国平台搜索“花鸟画写生”,在二级平台即可观看)。在课堂教学的同时安排学生们观看写生教学视频,学生不用出门,即可观看南方写生的“实况”操作,另一方面也传播了中国传统艺术,为美术爱好者提供并拓宽了学习平台,同时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工作之余提供了观赏、休闲、艺术交流的机会和空间。

(二)引领并带动教师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在全国教师教学竞赛开展的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我鼓励、带领大家积极参加各级教赛,并亲自参加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一流本科课程”等赛事,其中全国一流本科课程“花鸟写生”拟推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获得校级二等奖。在这个氛围中,2年内我们有六个课程小组参赛,其中推出三组参加校级“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课程小组参赛,为本单位的教育教学工作助推助力。

(三)把写生实践作为“必修课”“硬指标”。室外写生作为提升学生造型能力和创作能力的手段,是美术学院的主干专业课程。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多重困难,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我带队均圆满完成了河北灵寿县五岳寨的风景速写写生和色彩写生,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写生作品,使写生实践成为我院最活跃的教学形式之一。其中秋季学期的五岳寨写生实践期间,我邀请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毅博士做客写生基地,双方就“写生的意义、艺术的本质、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互动,这次活动的有益尝试,使我院发挥写生基地的纽带作用,推动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迈出新的步伐。

(四)主办承办各类作品展。年内,我院共举办线下线上作品展9场,用作品展的形式“加强学术交流、检验教学成果、展示外部形象”已成为年度常规和工作常态。其中较大规模的有:“河北加油,抗疫有我”网上漫画作品展,推送动画、漫画作品50余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美术作品展暨迎新生作品展,既检验了我院“红色”主题创作成果,也浓厚了我院“铸魂育人、以文化人”新氛围;和学校宣传部、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了“鸟类图谱插画创作大赛”,标志着我院主办、承办大型展览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作为分管教学的班子成员,我带领教科办的几位老师对我院制度建设、教风学风建设、过程化管理、督促教研室工作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逐年规范日常教学程序,侧重于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考评。我经常参加各教研室的教研会议,结合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研讨,通过听课、教师行课汇报、主题学术研讨进一步了解教师上课中所面对和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进行讨论、分析,以研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把教研的中心任务放在怎样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与能力,怎样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上。

四、科研工作

(一)在省级以上各类主题画展和专业大赛中,我院师生累计入选、获奖80多人次。

(二)在2020年度科研考核工作中,我院总分数校级排名第三,其中5名教师被评为校级青年科研标兵。

(三)我的作品发表于核心期刊《艺术市场202111期》;十余幅作品发表于《衡水晚报》《衡水学院学报》等报刊杂志。

(四)我的红色主题作品《春风吹来万家春》入选由河北人大常委会、河北美协主办的“人民至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展。

(五)我的红色主题作品《南湖红舫》入选河北民革风雨同舟共创辉煌书画摄影展。

(六)我的国画作品入选由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画摄影展。

(七)我本人获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指导教师奖。

五、服务地方

年内,我院师生团队参与策划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完成或正在推进的校企合作项目40多项。2021年度学校校企合作工作考核中,我院取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就自身来说,我带领团队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的项目有:

(一)学习强国的中国传统文化平台陆续推送我的写生慕课21集,点击量逾十万有余(在学习强国平台搜索“花鸟画写生”,在二级平台即可观看),一方面传播了中国传统艺术,普及专业知识,为大学生及爱好者提供并拓宽了学习平台,同时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工作之余提供了观赏休闲、学习交流的机会。

(二)为安平文化局作《中国画的传统与现代表现》直播,采取线上线下的互动形式,为基层文化建设助力。此外,不断创新授课模式,将网上中国画文化推广和线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结合起来,进行群众性文化推广。年内,分别赴安平、饶阳、石家庄开展线下专题讲座3场,覆盖受众千人,线上网课的点击量超十万。

(三)协助饶阳县文化局出版了《诗经国画大观》(花山文艺出版社),收录全国画家相关作品308幅,并将原作装裱成百米长卷收藏于饶阳县美术馆。这是近年来饶阳县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中国画主题展,同时也填补了全国以诗经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空白。

(四)与衡水“梅开五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与该公司位于衡水湖中湖大道的千亩梅林以及衡水湖南田村艺术工坊合作,集写生、采风、画展、作品销售于一体的校企合作项目。

(五)我现担任衡水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工作。一方面参与美协的工作日常,同时也参加了一些艺术活动,如衡水美协文化下乡活动、衡水市电视台书画展评委等,并积极组织、参加河北省美协及中国美协的各项活动。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的新精神有时学的不深,悟的不透,距离“乐于学、勤于学、善于学”还有一定距离

(二)教学工作的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教学各个环节的把握上还不能做到全面和完善,过程化管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自己在工作上有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创新突破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后应引起充分重视,战胜自己的惰性。

(四)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深入基层,融入青年学生群体的方式有待创新,学生交心、做知心朋友还有一些距离

  1. 努力方向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使自身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各项工作持续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重点做到力量下沉,精准聚焦,持续用力纠正“四风”,着力打造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教育高度”的教工队伍。

    (三)深入推进党和国家的新精神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此敦促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升级。同时,加强与全国知名院所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引导和规划,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让科研转化成为提升教学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的动力引擎。

    (四)围绕“防疫”教学两个重点,积极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模式,打造线下教学新常态,谋求线上“微课”新亮点,力求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再上台阶、再提水平、再出成绩、再创特色。

    以上是我的述职报告,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望各位领导、同事们批评指正。

     

     20211220

 

上一条:2021年度述职报告--随国旺 下一条:2021年度述职报告--耿文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