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党育园地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系列党课:董子学院曹迎春博士--《学“习引经典”品中华文化》

2017年05月19日 10:22 作者: 来源:

2017年5月18日下午,17号教学楼350多媒体教室内传出阵阵掌声和笑声,这是美术学院开展的系列党课教育活动现场,90余名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聆听了这场名为《学“习引经典” 品中华文化》的讲座,讲座的主讲人是我校董子学院教授曹迎春博士。

讲座开始后,曹博士由习近平引经用典入手,从修身篇、为政篇、劝学篇三方面对如何成为合格共产党员进行诠释:

修身篇主要阐述了提高个人修养的问题。通过讲解“仁”“义”“礼”的本意,来阐明什么是真正的“忠信”,并提出修身的具体方法:“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告诫党员要约束自己的欲望、“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象牙筷定律”告诉大家要懂得“慎微”“慎始”;杨震拒金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慎独”。“三慎”的目的在于我们要时刻扎紧欲望的篱笆,坚持与人为善,勿忘初心。

为政篇主要阐述了改善工作作风的问题。曹博士用苏东坡踏实为官、周恩来“夙夜为公”的精神教育党员干部要热爱工作,既要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又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曹博士引用《诗经》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来告诫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时刻践行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劝学篇主要阐述了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曹博士引用《荀子》“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思想告诫大家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 曹博士指出,学习应该成为个人终身的习惯。《庄子》中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因此为人师者必须有深厚、广博的专业储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学生必须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才能紧跟社会进步的步伐。

曹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充分展示出她在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深厚造诣。为了让讲座更有效果,曹博士还为师生们精心准备了讲座提纲,在讲座过程中更是引经据典,既有严肃的文字训诂又贴合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为美术学院师生献上了色香味聚全的文化大餐。曹博士追求完美、严谨求实地学术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讲座结束后,美术系党员教师和曹老师合影留念。

       

 

 

上一条:系列党课:白力强博士《学习党章,快乐生活》 下一条:系列党课: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李玲老师——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