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毕业设计选题之深州非遗项目考察

2023年11月09日 09:40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美术学院

2023年11月7日上午,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师生22人受深州市文旅局邀请,走进深州进行非遗项目考察,此次考察领略到当地浓厚的非遗特色,也为同学们的毕业设计选题提供方向。

第一站到达深州市粮仓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整个粮仓。该粮仓为砖木结构建筑,屋顶为硬山式阴阳合瓦布瓦顶,屋顶上开有百叶窗,上下通风,防止粮食潮湿,独特的粮仓建筑构造很好的保证了粮食储存,不禁让师生感叹古人的设计智慧。粮仓博物馆设有天赐粮缘、饮食人生、节制兴利、仓盈廪实、祈丰盼收五个专题,成为一座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于一体的文化基地,同学们还饶有兴趣的玩起了院子里称粮食的大称。

第二站到达深州市文化艺术中心的非遗会客厅,这里展示了深州的蜜桃文化、桃木雕刻、形意拳、梅花拳、内画以及黑陶文化等。其中深州蜜桃,2009年被列入衡水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三站参观桃木雕刻工艺品,这是蜜桃文化的一部分,桃木在民间具有辟邪的作用,雕刻的花纹蕴含美好的寓意。桃木剑,桃木梳以及各式各样的桃木工艺品等十分精美。

最后在艺术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衡水学院师生走进深州共话非遗座谈会”。十几位非遗传承人为美术学院师生详细地介绍自己的非遗项目及项目设计需求,分别有深州黄韭、桃花熏缸醋、昊龙冷兵器、葫芦烙画、支恒良酥糖、西瓜豆豉、单氏木工雕刻、深一轩清炖酱牛肉、西留福庆糕点、中药治疗烧烫伤等县级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讲述自己的传承史和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希望衡水学院师生帮助其进行品牌优化升级,进一步扩大非遗项目影响力和产品美誉度。

此次深州非遗考察之行,师生都感受颇深,其意义深远。不仅了解深州本地非遗文化,同时也感受到非遗传承人的匠人精神和项目传承的艰辛历程,作为未来的设计师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为非遗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设计力量。

在未来,衡水学院美术学院与深州非遗项目将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为深州乃至衡水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条:河北省动漫产业学会隆重成立我校动画专业教师当选为副秘书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