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耿文娟

2024年01月09日 08:18 作者: 来源: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耿文娟

2023年12月


今年以来,在校院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本人依据工作分工和职责,团结带领学生管理团队,转换思路,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取得一定成绩。现将2023年度本人学习、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学固本,提升个人政治素质和担当意识

本年度,参加衡水学院青年干部培训班,参加“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网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九期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 网络培训班、以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课。通过 线上与线下的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 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在学 思践悟中紧扣“六个必须坚持”,筑牢思想根基,领悟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推动工作的真本领。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进负责的具体工作有质的提升:从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高度定位学生工作,从贯彻“学生中心”理念入手钻研具体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实干奋进,在实际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向同行。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还发挥总支委员的作用,依托 “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在“两微一端”平台,完善美术学院网站“党建”专栏,定期发布党建新闻及学习要点。本年度,面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了题为《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 党》的党课,重视从思想根源厘清学生入党动机,鼓励学生脚 踏实地,扎实学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开拓创新,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提质增效

2023年度,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依托现有工作框架,创建“一中、二线、六维”管理模式,牢固树 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利用好线上、线下两种平台,贯 通学生工作六大重点任务,全过程、全方位贯通学生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常规工作“稳”字当先

1.三进活动稳步推进。主管领导与辅导员经常性“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与学生、任课老师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预判安全隐患,化解隐形矛盾,2022—2023第二学期, 美术学院学生到课率98.39%,位列全校第 7 名。在院系内设立学生意见反馈邮箱,收集意见和建议,内容涵盖教育教学、评奖评优、管理制度、宿舍人员矛盾等诸多方面,收到学生的各类建议十余条,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妥善解决。2023 年4 月,美术学院获得宿舍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2.学生数据管理日益规范。设立学生数据管理专员,负责及时更新、调整学生学籍状态,完善学生管理数据库,完成2023级新生入学数据、档案审核、完善,信息上报等工作。学生档 案室管理机制日益完善,软硬件条件均有较大改善,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国家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特色工作“亮”点突出

1.学生服务社会拓展新领域。为了更好地发挥美术专业特色,提高小学美育能力。5月,美术学院与学苑小学合作,为教室绘制黑板报,板报内容形式多样,板式设计新颖,板报内容重点为爱国、爱学、爱校等,受到学校和学生的欢迎。10月份开展“‘青’心聚力‘井’上添画”井盖彩绘活动,为小学开展美育活动提供新思路。

2.发挥特长,承担大众美育责任。本学年,美术学院鼓励学生发挥专业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开展“宿舍LOGO设计大赛”、“落叶绘美景,同心喜庆新时代”落叶创作比赛、“执笔画丹青,落笔映墨痕”水墨画教学互动等,这些活动无不是在鼓励创造、创新、创意的同时,提高群众审美情趣。

3.班级管理出新招。美术学院鼓励辅导员在班级中设立学 生兴趣小组,组长定期开展活动,制定活动台账,调动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

4.调查研究让学生服务有的放矢。本年度,学工办定期进 行了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大学生 学习态度调研,通过调研,我们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并写出 调查报告,并通过辅导员培训、教师培训等方式,将调查数据使用好,为未来的工作推进提供了依据。

(三)就业工作“质”量为王

2023年,美术专业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就业,美术学院进一步完善2023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群,扩大用人单位就业服务群,访企拓岗7次,面向学生组织就业宣讲会6场。同学们通过聆听宣讲以及和用人单位现场互动,对“职业生涯的概念、意义、原则、方法以及职业的定位、生涯决策”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针对学生“慢就业”、“不就业” 等问题,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和就业恳谈会,帮助学生设定合理就业预期,化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就业推进与就业服务双向推进,就业帮扶与就业心理调适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

为了鼓励更多的专业老师参与就业工作,本年度,组织辅 导员参与学生心理帮扶业务培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就业指导培训,对就业扶持政策进行宣传,通报当前学生就业 情况,对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要求等问题进行主题宣讲。同时,我们对即将就业的2024届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培训,鼓励学生提前进行就业规划。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美术学院2023届初次就业率达到了89%,学生高质量就业率有所提升。

三、久久为功,用心滋养心灵之花

作为一线辅导员,我始终把与学生交流视为重要的工作内 容。查寝、查课、谈话,解决问题、晚归考勤等等已经成为日 常,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意识也已成为本能。工作中,我以 “时时发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处理各项事务,以诚心、爱心、 信心、恒心、关心、耐心服务学生,定期与学生谈心与家长沟 通,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心理帮扶、学生就业帮扶,力所能及解 决学生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直面人生挑战。一年来,我以“功 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坚守,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奉献,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四、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树立良好作风

认真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提高政治觉悟、深化思想认识, 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红线,做到工作职责不越线,行为操守有底线,没有做出任务违法或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做到与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基本掌握,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精通。形成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始终把办事公道为人正派作为工作的首要原则。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和踏实做事的原则,树立风清气正的优良作风。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学习存在短板,特别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不强,理论学习能力较 弱,对知识的理解较为细碎,不系统,需要深入思考和系统梳理。

(二)党建引领作用仍需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为学生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比如: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专业学习上的朋辈帮扶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强,学生党员在教师和学生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够明显。

(三)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提高辅导员学生工作水平,辅导员参与辅导员竞赛和学生工作研究的积极性不高,专业指导老师参与学生管理工作仍需深入,学生工作团队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学生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1)青年学生思想活跃,而老师们融入青年学生群体的方式有待创新,与学生交心、做知心朋友还有一些距离。(2)辅导员工作压力相对较大,有关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3)学业导师制度仍需进一步优化,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管理的手段不多。

今后,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师生满意不满意、高兴 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的思路开 辟新的路径,以新的作为实现新的突破,为美术学院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

上一条:2023年度述职报告——刘栋 下一条:欢迎报考美术学院 | 2023年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