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通知>>正文

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耿文娟

2023年01月02日 16:11 作者: 来源:

2022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耿文娟

202212

 

岁月荏苒,转眼间,2022年已近尾声,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上有所收获,现将一年来个人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1.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本年度,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参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班,二十大精神学习线上学习班,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班。通过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国家制度、道路选择、民族文化的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高度定位学生工作,要求自己勇于挑战,实干奋进,始终与党中央同向同行。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还发挥总支委员的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在“两微一端”平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内容,组织“迎接二十大”美术学院教师线上作品展,面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员的义务与权力》、《<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析》的讲座,为学生干部宣讲《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流程,本年度推荐教师预备党员1人,学生预备党员48人,入党积极分子,教师1人、学生92人,党课学员92人,党组织梯队建设日益完善,党员队伍和后备力量得到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提升。

    本年度,我承担《中国哲学智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两门课程的授课老师,为了上好两门课程,我认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研读相关论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学工作,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二、履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打基础

2022年度,美术学院学生工作严格贯彻学校党委、行政有关精神,严守学生安全稳定底线,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挑战,用好线上、线下两种平台,创新思想,积极创新,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1.筑牢安全底线,始终将学生安全稳定放在首位

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指派专人负责运营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严格信息发布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精神领会到位、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开好辅导员例会,将辅导员例会开成思想统一会、问题交流会、工作促进会、经验总结会,继续落实辅导员“三进”工作,严守学生安全稳定底线,为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提供重要支撑。

2.继续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

组织辅导员参加《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等各种学习8场次,鼓励辅导员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教学任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着力锤炼具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掌握心理疏导知识、具备教学技能专家型辅导员团队。通过以上形式,实现学生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确保各项工作传达准确到位、工作落实见成效。

通过以上工作,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统一思想,在组织上,思想上为良好学风创建打下良好思想基础,美术学院师生上下“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成为助推教育教学平稳运行的政治保障。

(二)无私奉献,疫情防控见真章

保障学生安全是学生工作的底线和红线。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美术学院学工队伍立足学生工作实际,舍小家为大家,用辛勤的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守护。

疫情发生三年来,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始终坚守校园防疫第一线,今年,美术学工人更是打了几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022年年初,美术学院学生中出现密接人员,导致百余名师生被隔离,紧张感在师生中蔓延,在这种时刻,美术学院领导、辅导员挺身而出,组织学生夜间转运,安排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开展心理疏导。辅导员24小时在岗,进行安全巡查、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工作,年轻女辅导员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家人,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安抚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一百多天的高强度工作中,美术学院学工人默默奉献,认真踏实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美术学院师生联动,老师和辅导员协同共进,目标一致,确保学生防疫工作真重视、全覆盖,不留空档、无缝衔接。在11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作为美术学院派出的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担任11号楼的楼长、层长,建立学生应急管理机制,维护学生校园生活安全。

(三)创先争优,学生管理出亮点

1.日常管理见效果

2022年,美术学院加强了对学生宿舍的检查和治理力度,通过辅导员例会加强对辅导员进宿舍情况的监管。完善学生宿舍管理机制,在学校四级联动的基础上,完善学生楼长、层长、宿舍长检查包联和例会制度,加强学生上课考勤、夜不归宿等情况的检查力度,

加强对班干部的管理,将宿舍长纳入班干部培养考核机制,将宿舍卫生、安全情况列入学生综合测评、班级评比、辅导员考核内容。值班老师每天进宿舍抽查,检查结果定期在全院公布,确保检查、通报、整改一步到位。2022年全年,美术学院学生工作保持稳定,学生宿舍卫生情况跃升全校前列,有效保障了学生身体健康。

2.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推衡水文明城市创建

目前,我院的“志愿者墙绘”工作已成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特色与品牌。

1)围绕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组织了劳动教育周,进一步强化广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劳动观念和独立能力。

2)组织师生多次对17教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集中清理杂物堆积、陈旧垃圾杂草、白色垃圾、捡拾烟头等,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育人环境。

3)组织党员多次赴育新小区开展创城活动,发放宣传品,打扫环境卫生,为社区敬老院捐赠书画及其它慰问品。

4)学生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小分队,为衡水市教育局、学苑小学、滨湖校区绘制主题墙绘5000多平米。

5)组织毕业班同学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3人。

3.学生科研创佳绩

2022年,继续在落实学生特色培养上下功夫,按照“以赛促学”、“已展促课”的思路鼓励学生学用并举,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理论,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取得不俗的成绩。

4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项目2项,市校级项目34项。

9月衡水学院大学生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目。

1114日河北省第十三届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奖金5000元),三等奖1项(奖金3000元),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1人(奖金2000元),优秀奖10项。

(四)服务育人,就业工作出效果

就业指导服务有声有色。为了帮助毕业生就业,建立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群,面向学生组织就业宣讲会7场,同学们通过聆听宣讲以及和用人单位现场互动,对“职业生涯的概念、意义、原则、方法以及职业的定位、生涯决策”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针对学生“慢就业”“不就业”等问题,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和就业恳谈会,帮助学生设定合理就业预期,化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就业推进与就业服务双向推进,完善学生就业包联和就业帮扶机制,开展就业信息与心理调节双帮扶。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和拓展,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 %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思路和措施有待进一步创新。比如,针对学生就业压力较大,“慢就业”“不就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专业辅导”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管理强度增大,对学生的身体和精神压力均有影响。从实际情况来看,一年来美术学院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数量占比较大,学生精神状态急需调整,学工队伍在进一步深入学生,关注学生,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扎实开展心理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帮扶机制方面的能力仍需提高。

(三)学管相辅,齐抓共管的学生工作机制仍需完善。当前学生工作力量以辅导员为主、学业导师为辅,二者互帮互助,相互辅助,共同帮助学生发展。如何发挥好辅导员队伍与学业导师队伍的合力方面,仍需要不断探索。

上一条:2022年个人述职报告--刘栋 下一条:美术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