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写生考察实践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速写徽州——衡水学院美术学院2018春季皖南写生实记

2018年04月20日 14:28 作者: 来源:

随着鸣笛声和隆隆声,火车渐渐的驶进了车站,2018年3月的26日,车窗外挤满了人,带着激动与期待焦急地等待着……这是衡水学院美术学院的教师们带领着120余名学生正准备奔赴皖南宏村写生。携着画笔,握着画纸,更带着一份期盼与敬畏的心,将要开启一段全新的艺术之旅。

 

在途中

     今年入学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写生,更是一次与众不同的感悟之旅。十几个小时车轮不知疲倦地奔跑着,一路向南,向着那白墙灰瓦,向着那碧水葱山。车外,望北国之辽阔,望南方之俊秀,望星空那邃蓝,望东方那绯红,却早已忘了浓妆变成了素颜和那瞌睡的眼。

 

 

 

风景里

     渐渐地,近了,更近了,火车穿过座座青山,掠过星星点点的白色,在山的脚下我们变得如此娇小了!我们来了!

     宏村——青山环绕,溪流交错,炊烟袅袅,静谧清明,映着马头墙飞檐上的笔墨是灰瓦接着碧天,几声吆喝是晨起轻松的欢唱。斑斑驳驳的屋壁上是被时间修饰地灰白,更多了丝沉着与温和,难怪是“画里乡村”呢!

 

 

  

去写生  

     踏在磨去棱角的石板路上,吻着阳光与和风的温婉,带着那份虔诚的心,拎起画笔,背着画板,随着老师稳健的步伐走进这片画家园!走在曲曲折折的巷子,见水流穿于脚下,见古老的祠堂依旧庄严,见南湖锦鲤神圣安详,见石坛木杵下出于匠人们的精华。

     学生们三三两两随处坐下,未起画笔却自身已入了画。清澈的天空上飘着几处薄云,青青油菜顶着娇艳的柠檬黄小调,山脚下的桃花分染了篱笆,应着清风韵朗,纸上挥洒的是一笔笔心灵的翱翔。

     一草一树,一檐一瓦,是徽州里的小巷,是小巷里的青芽!当雨来,湖面泛了涟漪呀!是谁悄悄撑起一把小伞?!

正讲评  

     日出乃作,日落当息,在画中游,在游中画,笔笔皆是真情的感召,学生们每天满载着收获归来围坐在灯下,老师们一张张点评着画面,从构图到形体,从落墨到行笔,从色彩到肌理,从画面到精神……

     每一位学生的画作都将被每一位老师用不同视角品读与鉴赏,我们为何而画,想画什么,要如何画?帮助学生们打开的是思路,而不再彷徨。帮助学生们提升的是艺术的审美力,而抹去了慌张。在这片宁静的乐园中总会亮着那么一盏灯,是学生的问,是老师的答,是互通与互动,是蜡烛与花朵!

有生活  

     “叮叮当当”是远处归来学生们的画板磕绊的节奏,带着一纸的芬芳与饥饿,扬言要把盘子吃光!集体的生活是温馨而充满快乐的,围坐在一桌之上,互谅互让,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嬉戏,你来我往。这面桌子就是承载快乐的地方!充实和收获的喜悦写在师生的面庞。

正收获  

     不登高山不知天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十几日的写生生活总算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学生们开阔地是眼界,理解地是自然,画出地是感受,珍惜地是情谊。生活中总是有快乐有磕绊,而最有意义的是将对生活的滴滴感受融入自己的画笔里,融入每一个笔触每一点颜料里!因为只有这样,画出的画作才更充满了血肉,充满了生命,才能更加打动观者的心。我们都是爱生活的人,我们更爱眼睛里的世界!每一张画作都是在用生命而作,用内心去感悟。无论画作水平的高与低,那都将是最美的赞歌!

 

路转迁回石外霞,

溪环九曲几人家。

南湖风月驰中外,

深院雕梁乃物华。

古传尚善人言美,

来者堪载是芳华。

我们心中的皖南,

我们心中的宏村!

师生们将在这里继续

发现美,感悟美,再现美!  


敬请关注后续速写写生展



 

 


 


 


上一条:大峡谷里的风景速写——美术学专业学生作品欣赏 下一条:美术学院师生赴侯店文化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