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讲座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讯
通知
讲座
展览
文档下载
比赛
联系我们
专题专栏
写生考察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党育园地
新媒体宣传工作室
意见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首页栏目>>讲座>>正文

美术学院刘晓岭教授举办“装饰的力量”专题讲座

2019年09月03日 17:21 作者: 来源:

在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即将赴河南进行装饰风景写生之际,9月2日下午,该院组织2018级5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及部分教师齐聚17号楼报告厅,聆听了一场该院院长刘晓岭教授有关装饰风景写生的专题讲座——“装饰的力量”。

刘晓岭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紧紧围绕“装饰的力量”这一主题,通过引用美国批评家格林伯格有关现代艺术的论述,以及赴韩国群山大学艺术考察与交流的体会和心得,进一步阐释了独特的“大装饰”理念——从狭义的个体“妆点、化妆、装饰”到广义的人文环境“装束、装点、装饰”无不映衬着文明的进步、社会的繁荣和艺术的当代气质与特征。说到底,装饰的意义和力量就是让世界更美好,让环境更宜居,让生活更多彩,让思想更升华。

从装饰的宏观定义、美学理念到装饰绘画的写生实践、方法步骤;从人文生活与装饰的关系到装饰绘画的学习与应用关系,刘晓岭教授通过层层剖析、分步讲解和个别提问的形式,使这次讲座更加生动灵活、深入细致,也更加艺术和巧妙。比如,巧妙地对比装饰风景画创作之“易”和其他门类绘画创作之“难”,使学生们很容易对装饰风景画的艺术特点、造型与构图、形式美法则等基础知识有了进一步理解,从而倍增写生实践出作品的信心和勇气,对以后奠定造型基础、提升审美素养、表现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丰富创作理念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美术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刘晓岭教授多次强调“没有思想的高度就没有教育的高度;没有眼界的提升就没有技能的提升”。多年来,无论课堂教学还是写生实践,他始终贯彻这一理念,并力求把最前沿的信息、最当代的思维分享给广大师生,从而敦促了大家在相关专业和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和业绩。这次韩国群山大学考察归来和即将带队赴河南写生实践之际进行的专题讲座,基本体现了他的教学风格、美学理念和教育情怀,即是对即将赴河南写生师生一次针对性的专题辅导和动员,也是对2018级全体学生装饰美学认知的思想“充电”和思维引领,更是该院支撑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的举措之一,必将推进重点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良性发展。


 

上一条:讲座 | 苏刚:动画片《功夫熊猫》和《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中国元素”的讲座 下一条:中国传媒大学马建中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交流

关闭